亚洲司

首页>信息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文莱经贸磋商第5次会议召开

9月29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与文莱财经部常秘梅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文经贸磋商第5次会议,就进一步深化中文经贸关系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任鸿斌表示,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自中文经贸磋商第4次会议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显著。过去5年,双边贸易规模扩大约2.5倍,中方在文投资规模增加了近7倍。恒逸石化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中国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为促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和疫情下保持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任鸿斌指出,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文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推动中文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对文方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克服疫情困难、积极推动东亚及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表示赞赏;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愿同包括文方在内的各成员国一道,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感谢文方对中方申请加入CPTPP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愿与文方继续保持沟通交流;愿与文方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助力东盟区域平衡发展。

梅表示,中文建交30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经贸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文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感谢中方为文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恒逸石化等重大项目建设;希加强两国渔业、旅游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文投资,推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领域合作,促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文方愿发挥东盟轮值主席国作用,同中方等成员国一道,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欢迎并支持中方申请加入CPTPP;希与中方加强东增区合作。

会上,双方共同宣布成立中文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