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司

首页>信息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第2次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2019年11月24日,中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部长相聚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古晋市,出席第二次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简称“东增区”)合作部长级会议。会议由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和马来西亚经济事务部副部长若阿兹共同主持。我们就中国—东增区的发展现状和深化未来合作交换了意见。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首次中国—东增区合作部长级会议召开、《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概念文件》通过以来,我们已制订完成《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行动计划(2020-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聚焦九大优先合作领域,即:互联互通,农业、渔业加工和食品产业,旅游和社会文化交流,贸易与投资,数字经济,减贫和包容发展,人力资源发展,环境,电力和能源。

    鉴此,我们通过《行动计划》,作为实现中国—东增区合作目标的指导性文件,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现有领域加强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欢迎中国对东增区提供援助支持,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50亿美元的中国—东增区合作专项贷款。我们注意到上述援助和资金支持将用于互联互通、民生、产能合作等领域合作项目,并促进东盟一体化建设。我们鼓励东增区四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私营部门等利益相关方积极落实具体项目。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行动计划》的早期收获事项清单,其中包括:对重要贸易投资博览会的参展支持、人力资源培训和人文交流项目。我们还欢迎中国在东增区国家的中资企业协会与东增区商务理事会成立联合商协会组织。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中国福建、广东和海南省将参与中国—东增区合作。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东增区在具体项目上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国—东增区合作。

    我们衷心感谢马来西亚和沙捞越州政府给予的热情招待和对会议的精心准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